現在登錄網址:開站緣起  --  「  心緣身外境  法相本常存  」
開站緣起 我要報名 請按這裡 為何跟我學 練拳學習程式 年度課程表 太極拳與太極操

練武和健康
太極拳易練,平緩鬆勻,為老年和多病者所歡迎的運動,這雖是太極拳的優點,但絕不是唯一優點。“好逸惡勞,人之常情”,練拳時只求舒服而不求進步,張之不足而弛之有餘,結果太極拳就逐漸變質,成為一種柔軟的體操了。所以,習拳者,首先應改變對太極拳的片面認識,提高自己的水準,證明太極拳是一種老少皆宜,文武兼備的鍛煉方式,以打破一般人的誤會。

練武和健康本質上是一回事,也就是為什麼武術套路可以用來鍛煉身體,而身體健康的人也較易學會武術;練武的人雖然一般都很健康,但健康的人不一定都會武藝,這是一門特殊的藝術。要學會這門藝術,身體健康是一個條件,但絕不是唯一條件,像其它藝術一樣,還要靈敏的感覺,例如:學音樂的要會聽,學畫的要會看。每個人天賦上是不同的,但絕不靠天賦,而是有鍛煉的成分。

“大匠能授人以規矩,不能授人以巧”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“巧”要自己練出來,持之以恆,照規矩學規矩、練規矩、化規矩”。“不依規矩,不能成方圓”。

根據發展趨勢,武術正在蛻變為一種體育鍛煉方式或表演藝術,為導正對太極拳的認識,我們針對練拳程式規劃如下:
練拳程式分成三班:
基礎班恒心關 / 煉精化氣
平心靜氣的練通任脈,達到“煉精化氣”程度。
呼吸以疏通任脈,煉精化氣為主,著重腰胯間開合的鍛煉。
吸時中氣自任脈上提,流布並充實全身陰脈,人身陰脈則自足走至手,成一迴圈。
在氣的方面,所練的是任脈上下提放。在虛實方面,這時主要是重心的轉移問題。

培養丹田:首先在任脈比較暢通後,便要開始養氣,即所謂培養丹田,亦即“煉精換氣”的繼續。

練到這時,便基本上已是先天練後天的程度,即空氣呼吸的活動已由中氣的活動來帶動,中氣在丹田內的活動便已相當自由,丹田的地盤也開拓得有些基礎了,這便接近所謂“腹內鬆淨氣騰然”的境界。


進階丹田關 / 煉氣化神
拳架中加入氣功,具體的就是練通任督脈,轉成小周天,以達到“煉氣化神”的程度。丹田充足,以心行氣、以氣運身、開合分明、變轉靈活。
待任脈感到通暢之後,就要接著溝通任督二脈,使之互為迴圈。這時任督脈的迴圈主要還是營氣的迴圈和呼吸的提放所帶動的。
“煉氣化神”的階段,在氣的方面,所練的是任督脈的迴圈和丹田的晃動,在虛實方面主要就靠這種氣的晃動來分。


研究明理關 / 煉神返虛
“煉神返虛”,一人漸悟兩人,自一身之貫串,漸悟敵我之貫串,方謂入室。
中氣較足,任督脈成迴圈,丹田為原動力,打通蹺脈、維脈迴圈。沖脈迴圈最後打通,會陰始,由身體筆直上至百會穴,沖出頭頂,再身體外四散而下,回足心湧泉穴,上升而復會於會陰,是所謂的“煉神返虛”。
“煉神返虛”的階段,各路氣脈包括蹺脈在內,都逐步走成迴圈,丹田氣也能逐步轉成了立體的太極圖路線。